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十四五累计投资金额3500亿!抽水蓄能项目密集上马 受益股梳理

发布时间:2022-10-29 10:25:20来源:
财联社10月29日讯(编辑 笠晨)抽水蓄能行业分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1日,“十四五”期间已核准抽水蓄能电站共计35个项目,装机规模合计为4509.8万千瓦,项目投资金额合计约为3451亿元。今年8月底前,抽水蓄能核准装机规模为1670万千瓦,投资金额超1100亿元。也就是说,近两个月核准装机规模已接近前8个月之和,投资总金额也增长超一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的抽水蓄能装机容量为3639万千瓦。今年新核准规模已经接近目前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规模

 

根据《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年度)》,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按此规划,在今年最后两个月,抽水蓄能新核准装机规模将近1900万千瓦,核准量也将超过9月和10月这两个月

抽水蓄能是当前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电力储能方案。根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的全球储能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达 86.3%,占据主导地位。

 

今年6月,中国电建董事长曾发表文章《发展抽水蓄能 推动绿色发展》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实施“双两百工程”,即在200个市、县开工建设200个以上的抽水蓄能项目,开工目标2.7亿千瓦。此目标已远超《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1.2亿千瓦左右的目标。

中信证券孙明新在8月11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碳中和”背景下,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大幅提升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应用的需求,而抽水蓄能凭借技术成熟等多项优势,将继续作为主流储能技术。我国当前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远低于未来潜在需求,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及电建集团董事长在人民日报发文,预计近10年间抽蓄建设将大幅提速。

中国银河周然等人在9月8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抽水蓄能长期增长空间大。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已投产抽蓄装机规模36GW,同比增长13.2%。规划2025年/2030装机将达到62GW/120GW,据此推算,未来十年CAGR为14.2%。

 

抽水蓄能产业链共涉及设备、总承包、运营三个大环节。上游为抽水蓄能电站设备供应方,主要包括水轮机、发电机、水泵、主变压器、压缩空气系统等。产业链中游为电站的总承包方,代表性企业有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市场份额集中度高。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运营方,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导。

 

抽水蓄能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各类抽水蓄能电站设备,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国电南端为我国抽蓄机组主要生产企业。东方电气是国内首个同时具备抽水蓄能机组研制和调试能力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国电南端是抽水蓄能电站专业最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电力系统二次设备供应商。

 

抽水蓄能产业链中游为总承包环节,市场集中度高。中国电建抽水蓄能建设领域的领军者,占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份额约90%,承担建设项目份额约80%。中国能建积极进军抽水蓄能市场,先后承建了江苏宜兴、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西龙池等项目,打响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品牌。粤水电具备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土建、水库库岸防护等工程施工资质、先进技术及丰富经验。

 

抽水蓄能产业链下游为投资运营环节,电网企业占主导地位。国家电网公司是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主力。文山电力资产置换完成,主要业务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

 

孙明新表示,建议关注总承包环节的中国能建、中国电建,投资运营环节的文山电力,设备环节的东方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抽水蓄能虽然现阶段度电成本低,但未来或被新型储能技术超越。此外,抽水蓄能建设周期较长,水库等土建类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选址要求高,施工周期远超过其他类型储能方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