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古城失骄子 乡亲思故人——扬州民众深切悼念江泽民

发布时间:2022-12-06 15:40:12来源:
扬州12月6日电 题:古城失骄子 乡亲思故人——扬州民众深切悼念江泽民

  中新社记者 程励 崔佳明 杨颜慈

  12月6日,凛冬,江苏扬州。曲折幽深、青砖小瓦的古街东圈门,白菊层层叠放,已逾半墙高。自发而来的民众络绎不绝地前往江泽民旧居的黑漆门前,献花,默哀,鞠躬。“他对家乡饱含深情,家乡人也深情地怀念他。”一位带着孩子前来悼念的扬州市民向中新社记者说道。

  上午10时,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江泽民的家乡扬州,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回响在大街小巷。在市中心的文昌阁路口,汽车鸣笛,行人脱帽、肃立、致哀。这一刻,建城2500多年的古城扬州仿佛时空凝滞,人们的思绪也回到如烟往事中。

  1926年8月17日,江泽民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一个爱国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爱国主义思想和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从出生到17岁外出求学前,古城扬州一直是他生活的地方。

  城说:他是扬州的骄子。他说:扬州是我可爱的家乡。

  离开扬州的数十年间,这位昨日少年乡音未改,乡愁更浓。而乡情,更多地化作对家乡的殷殷嘱托与期望。他挥毫题词:“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秀美的新扬州”,为母校东关小学学生复信,为扬州中学和扬州大学题词,为家乡的大桥题名,为扬州泰州国际机场题字……

  扬州中学校友、校史研究学者李友仁告诉中新社记者,江泽民对家乡、对母校满怀深情。“他先后五次为扬州中学题词。2010年5月,他重回母校。在参观校史陈列馆时,他在一张老照片前驻足,深情地说:‘这是我的恩师杨老师。’他随即回忆起恩师的第一节课,用《庄子》里的‘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来生动解释‘极限’这一抽象的概念。”

  在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杰看来,江泽民是一个有着浓厚家国情怀的人,“古运河的水和文化滋养了他”。他会把家乡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推介给外国友人,以极富人情味和感染力的方式开展外交工作。比如,江泽民曾在家乡扬州会见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并向客人介绍了吴王夫差筑邗沟的历史,以及自己童年时在运河边玩耍、用瓦片打水漂的趣事。

  “我回想起多次陪同他老人家的往事,点点滴滴,记忆犹新。我陪他参观博物馆,讨论扬州的历史文化;陪他参观考古工地,介绍扬州的历史变迁……”扬州文化学者顾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对扬州的一草一木,江泽民都有着深厚的感情。

  接近午时,中新社记者来到江泽民的母校扬州中学,和煦阳光洒满校园。校舍内,师生正在收看追悼大会直播。操场上,金黄色落叶遍地,在微风吹拂下簌簌作响。叶落归根,化作春泥更护花。(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